香港郵政電子核證
主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English 简体中文 文字版
A A A


翹晉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香港郵政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日期:二○○三年三月十九日

香港郵政及HP合力推動市民採用智能身份證內的免費電子證書

香港,2003年3月19日──HP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郵政今天公布合力推廣智能身份證內的免費電子證書之發展及應用。

HP與香港郵政致力推行大型推廣及發展工作,令各項電子證書方案得以在本港普及實行及使用。HP將為其軟件、方案及服務夥伴特別設計一系列活動,包括多個以電子證書及智能身份證的發展及架設為主題的講座及工作坊。有關活動將協助及鼓勵本港的軟件開發商創建本土業務及軟件方案,待電子證書置入智能身份證之後,本港軟件開發商將可從中獲益。

此外,HP將會推出一系列效能卓越且功能齊全的工具套裝,讓應用軟件及網站開發商能夠加速設計及架設供商業及消費者使用的電子證書方案。該套開發工具套裝將有助設計人員輕易地在軟件內加入各項與電子證書有關的功能,例如加密、認證及網上目錄查詢。

HP現正積極推行智能卡閱讀器與Presario及Pavilion系列等專為消費者用戶而設的桌面個人電腦的整合工作。有關產品預定於2003年7月推出。電子證書持有人在其電腦上安裝智能卡閱讀器後,便可以透過智能身份證上的電子證書所提供的認證功能,輕鬆地使用各種網上服務。

香港郵政為《電子交易條例》(第553章)內所認可的本港首間公共核證機關。香港郵政電子證書(Hongkong Post e-Cert)亦即將成為新智能身份證換領計劃中的一項重要部份。該項智能身份證換領計劃預定於2003年中旬開始實行,屆時所有香港身份證持有人將會陸續獲發嶄新的智能身份證,以取代現有的香港身份證。

作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內推動電子商貿及電子政府服務發展的機構之一,香港郵政將為每位智能身份證持有人提供選擇,在其智能身份證的記憶晶片內載入一張可供免費使用一年的電子證書。

為鼓勵更多市民申請使用免費電子證書,有關的申請方法非常簡易,市民可透過互聯網、郵遞、傳真或親身到郵局預先進行登記,亦可親臨香港郵政於入境事務處智能身份證中心所設立的特別服務櫃位辦理免費電子證書的申請,其智能身份證發出時便會載入有關的電子證書。

智能身份證在真實世界中為持有人提供身份證明,電子證書同樣能夠在互聯網世界內證明持有人的身份。電子證書將讓身份證持有人可更安全穩妥地享受一系列網上服務,包括電子政府服務、電子銀行服務、網上股票交易、網上繳費、網上投注及娛樂服務等。

HP自1999年香港郵政進行其公共核證計劃開始便成為其策略技術夥伴;而HP支持服務(HP Services) 亦是香港郵政以公共鑰匙基建為基礎的公共核證計劃之首要系統整合商及顧問,負責以HP平台及由Syntegra及Baltimore Technologies所提供的第三方方案,為香港郵政建立及架設重要的公共核證計劃資訊科技基建。

香港郵政署長陸炳泉先生表示:「香港郵政對於推出智能身份證內的電子證書感到十分興奮,我們亦深信電子證書的一年免費使用期將不斷推動用戶數量上升。而用戶數量增加將鼓勵業界推出更多建基於身份證內的電子證書之嶄新商業應用或服務。香港郵政很高興可以獲得科技翹楚HP作為技術支援,其專業知識及豐富的經驗,對於這個關乎全港市民的龐大計劃實在是極之重要。」

HP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思毅先生指出:「HP對於能夠參與協助香港成為亞洲區內的智能身份證及電子證書技術領導者感到既興奮又榮幸。HP對推動香港成為亞洲資訊科技樞紐的長遠發展一向不遺餘力,我們由早期開始已參與有關的項目,包括長期參與發展生活易電子服務入門網站,以及成為香港政府ITPSA資訊科技服務招標內唯一一家於全部四個類別均中標的供應商。我們視這個智能身份證內置電子證書項目為HP在香港的高度策略性計劃,有助我們的城市提升在亞太區內的數碼領導地位。」

香港郵政簡介
為促進香港發展電子商貿,香港郵政設立公開密碼匙基礎建設,並由二零零零年一月三十一日起成為香港首個公共核證機關。
根據《電子交易條例》第34條賦予的權力,香港郵政署長為香港認可的核證機關。香港郵政向個人或商業機構發出的數碼證書名為香港郵政電子證書,用戶可以利用這份證書,在互聯網上認證身分。香港郵政共發出多種電子證書:個人、機構、保密、伺服器證書及流動電子證書。同時,香港郵政核證機關亦設立證書儲存庫及目錄,讓公眾在網上交易前可以查核個別香港郵政電子證書是否仍然有效。這些服務提供安全穩妥的環境,利便在本港進行電子交易。
香港郵政電子證書可應用於政府公共服務,亦可為銀行、金融、電信、娛樂、教育及醫療等界別提供安全穩妥的電子交易環境。

HP簡介
HP是全球首屈一指的供應商,致力為個人用戶及工商企業提供最先進的產品、科技、方案及服務。HP為客戶提供一系列資訊科技基建、個人電腦設施及存取裝置、環球服務、影像及打印方案。HP於2002年5月3日完成收購美國康柏電腦公司之計劃。欲查閱HP及其產品的資料,請瀏覽HP網址 https://www.hp.com.hk

本新聞稿高解像圖片可在 http://www.shoutasia.com/hp網頁下載。


本新聞稿載有與風險、不穩定性及假設相關的前瞻性敘述。所有事實敘述以外的敘述可視為前瞻性敘述論。風險、不穩定性及假設包括某些產品及服務的銷售市場未如預期、此等產品及服務的發展及表現未如預期規劃、其他風險敘述在HP的證券及交易委員會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的報告,包括但不限于10-K表格上截至二零零二年十月三十一日的HP年報,於二零零三年一月二十一日證監會存檔,以及其後存檔的報告。如任何此等風險或不穩定性出現或任何此等假設證實有誤,則HP取得的結果可與HP在此等前瞻性敘述中的預期有所不同。HP對此毋須負上責任,並沒有意向更新此等前瞻性敘述。

香港郵政及HP攜手推廣智能身份證內之免費電子證書,雙方要員為有關活動揭開序幕。
(由左至右):香港郵政電子服務總經理莫國榮先生、香港郵政署長陸炳泉先生、HP 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思毅先生、HP支持服務總經理潘少海先生。

申請電子證書
電子證書應用
電子證書用戶指南